天安门|故宫博物馆|中山公园

1.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市区中心,南北长880,东西宽500,面积44万平方米,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广场。天安门城楼坐落在广场的北端,五星红旗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。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的中央。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博物馆、中国历史博物馆在广场的东西两侧遥遥相对。毛主席纪念堂和正阳门城楼矗立在广场的南部。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到这里参观、游览和摄影留念。国庆节的天安门广场,有成千上万盆五颜六色的鲜花和喷泉装点着,是广场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候。地址: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。

2.故宫博物馆是明、清两朝的皇宫,俗名故宫,又叫紫禁城,现名故宫博物院。先后有24个皇帝在这里统治全国。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。故宫有高墙环绕,城外还有宽52的护城河(又名筒子河)。高耸的宫墙里面,有各式宫室8704间,建筑面积15.5万平方米。城四方都有高大的城门楼。南面正门叫午门,北面名神武门,东边称东华门,西边为西华门。城的四角各有一座秀丽的角楼。整个建筑群按中轴线对称布局,层次分明,主体突出,按其布局可分外朝、内廷两大部分。外朝以太和、中和、保和三大殿为中心,文华、武英殿为两翼,是皇帝举行各种典礼和从事政治活动的场所。内延以乾清宫、交秦殿、坤宁宫为主体,另有养心殿、御花园、外东路及外西路等,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和居住之处。外朝建筑雄伟壮观,气势磅礴;内廷建筑金碧辉煌,布局严谨。地址: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。

3.中山公园位于天安门西侧,原是明、清时的社稷坛,是明清皇帝祭土地和五谷之神的地方,建于明永乐十九年(1421)。因1925孙中山先生的灵柩曾停放在园内拜殿中,1928年命名为中山公园。全园面积为24万平方米。建筑主要有社稷坛、拜殿、戟门、保卫和平坊、水榭、兰亭碑亭、唐花坞、习礼亭、四宜轩、迎晖亭、花廊、宰牲亭、格言亭、投壶亭、松柏交翠亭、来今雨轩、音乐堂、长青园、愉园和蕙芳园、儿童运动场等。地址:东城区中华路4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