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山公园|北海公园

1.景山公园位于故宫的后面,原是明、清两朝皇宫的一部分。景山中峰高44.6(海拔高度为88.7),是旧北京内城的中心,也是当时最高的地方。中峰上的亭子叫万春亭,是三重檐的黄琉璃瓦方亭。在这时厅以眺望全城。两侧是两座双檐八角碧瓦亭,东侧叫周赏,西侧叫富览。东、西两侧是两重檐圆形蓝瓦亭,分别叫观妙缉芳缉芳5座亭子构成一组秀丽的图案。山后的寿皇殿、观德殿等,原是皇帝祭祖的地方。现在是北京市少年宫。在景山的东山坡下,原先有一棵歪脖老槐树。那是1644年春,李自成率领农民起义军攻进北京时,明朝最末一个皇帝崇祯上吊自缢的地方。地址:西城区文津街1号。

2.北海公园北海公园是一座山青水秀、风景如画的古老园林,由辽、金、元、明、清五个朝代逐渐修建而成,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、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。公园总面积为71公顷,其中水面约39公顷,是根据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蓬瀛仙境的布局营建。琼华岛、团城和水云榭(中海之中)象征传说中的蓬莱瀛洲方丈。北海公园景点很多,主要有:永安桥、琼华岛、永安寺、白塔、半月城、琼岛春阴碑、悦心殿、琳光三殿、阅古楼、铜仙承露盘、延楼、静心斋、九龙壁、铁影壁、五龙亭、阐福寺、小西天等。地址:

西城区文津街1号。